首页
甘孜州全面排查严防误食醇基燃料等有毒有害物质
2022-03-28 00:51:5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1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我省连续发生因误饮醇基燃料致人伤亡事件。州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及时制发《关于防范误饮醇基燃料引发伤害事件的紧急通知》《勿把燃料当美酒关于误饮“醇基燃料”的风险警示》,部署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坚决防范类似事件发生。

加强宣传教育。全州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宣传部门,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协同有关部门加强“乡厨”培训,切实加强公众对醇基燃料作为工业用品而非食用品的认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杜绝因误饮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发安全事件。

加强使用管理。要求使用醇基燃料的餐饮单位做好“醇基燃料,严禁饮用”“有毒燃料,不可食用”等醒目标签标识,指定专人管理,专门存放,严禁同食用酒精、散装白酒等食品混合存放,严防误将醇基燃料当白酒饮用。

加强治理规范。进一步加强白酒小作坊和散装白酒的治理,督促业主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对小作坊原料进货溯源记录是否齐全、现场环境是否符合生产条件、是否滥用食品添加剂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严禁非法采购、贮存和使用甲醛、工业酒精等非食品原料,严格依法依规从事生产加工活动,确保白酒质量安全。

加强部门协作。醇基燃料属于危险化学品,对运输、使用和储存有专门要求。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作,及时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通报排查中发现的有关情况,建议严格规范管理醇基燃料销售等,一旦发生因误饮误食醇基燃料等有毒有害物质导致的突发事件,迅速响应,最大限度降低危害和社会影响。



目前,州市场监管局已派出局领导带队的3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开展醇基燃料风险、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春雷行动2022”、市场监管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