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螺沟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安全检查
2021-07-27 00:58:3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1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切实消除电梯事故隐患,确保海螺沟景区电梯安全运行,近日,甘孜州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以辖区医院、宾馆、办公场所等电梯使用单位为检查重点对象,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

强化监督检查。此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电梯是否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是否进行了定期检验和维护保养、现场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电梯轿厢内五方通话是否畅通、报警装置是否畅通等。同时围绕“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对电梯使用单位管理制度、维护保养记录、应急预案及演练记录进行全面检查。专项检查做到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不放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不放过、设备未定期检验不放过、无设备维护保养记录不放过、安全隐患不排除不放过。

严抓风险预警。一是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措施,自查自纠。严格按照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要求,加强机制建设,并列出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责任人。二是提高设备检验率,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通过市场监管特种设备工作群,及时提醒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关注已到检验期的设备,提前报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和申、报检义务,做到立查立改,杜绝特种设备“带病”运行。同时,执法人员通过试乘电梯,使用紧急求救按钮、报警电话等方式检查了电梯运行与应急保障情况,督促使用单位切实做好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并按照要求进行应急演练,确保电梯处于安全运行状态。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电梯维保记录不全、应急措施不完善等安全隐患,逐一提出整改意见,责令使用单位立即整改。三是加强特种设备知识宣传教育。执法人员还对电梯使用单位就如何做好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值守、电梯安全知识普及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和宣传。

截至目前,共检查使用单位25家,电梯40余台,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份,制作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25份。此次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海螺沟景区各单位对电梯的管理和使用,及时消除了电梯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