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动态:“五·一”节前市场大检查
2021-04-30 03:26:0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3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全州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在“五一”来临之际,大力开展节前市场检查,有力保障市场安全、维护市场秩序。


乡城县
4月24日至27日,乡城县市场监管局以餐饮店、食品经营店、酒店、外卖平台、药店、农贸市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青德景区周边商户为重点检查对象,以营业人员是否按相关规定持证上岗、各经营户主体资格证照是否齐全、进货台帐登记制度是否落实、明码标价是否规范、在售商品是否在有效期内、商品宣传是否虚假夸大等为重点检查内容,督促经营者把好商品质量关,杜绝强买强卖、价格欺诈、短斤少两、阴阳菜单等各类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严厉打击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违法广告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累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72家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

海螺沟

州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针对节日期间消费特点,围绕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宾馆酒店、餐饮服务单位、药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检查。以粮、油、酒、肉、饮料等节日消费量大的商品为重点,检查有无过期变质、“三无”食品,散装食品标签是否符合规定等;以加强食品安全为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全面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持有效证照及健康证,餐饮具是否清洗消毒,加工、贮存、销售全过程是否规范等;以景区索道、场(厂)内机动车辆、宾馆酒店的电梯为重点,现场检查特种设备运行情况,仔细查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各项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日常维护保养、安全警示标志张贴、应急预案建立和演练等情况;以价格监管为重点,认真检查宾馆、餐饮服务单位和农特产品经营店是否执行明码标价,是否存在囤积居奇、以次充好、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引导经营者价格自律,主动规范价格行为;以餐饮行业为重点,要求从业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人员进出测体温扫场所码等常态化防疫措施,推广使用“公勺公筷”,推动“光盘行动”,严禁采购、销售和加工来自长江流域的非法捕捞渔获物。对检查中发现的明码标价不规范、电梯维保记录不完善、餐饮服务卫生不符合要求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指正并要求立即整改。节前专项检查共出动人员28人次、执法车辆7台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54户次,下发指导性监督意见书78份。

得荣县

4月20日至29日,得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县食品经营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市场主体安全大检查。工作组重点检查了食品是否存在过期、散装食品是否有合格证、是否进行了索证索票、有关人员是否持健康证上岗、是否存在无证经营等情况,重点核验了电梯的检验报告、使用登记证明、操作人员资质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情况,跟踪调查了7台电梯问题整改情况,对经营户销售打火机、火柴等火种的情况开展暗访。

九龙县

4月27日至29日,九龙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文化旅游、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旅游景区、宾馆、餐饮店、食品流通店等市场主体,开展“五一”节前市场大检查。工作组检查了各餐饮单位和旅馆的卫生状况等,要求各经营者加强卫生管理,在假日期间不得哄抬物价、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得利用旅游市场强买强卖,坚决杜绝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等欺诈行为,为广大群众和游客营造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要求生产经营者严格履行进货台账和索证索票程序,完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制及各项食品安全规章制度。工作组重点检查了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个体工商户资格证照和产品的质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误导消费、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电话,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及时受理节日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45家次,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提高了商户守法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