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3.15】甘孜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六进”活动
2024-03-18 09:25:38
来源:
甘孜州市场监管局
阅读数:
1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大家一定要注意,保健品和药品是不同的,不要把治病的药物和推销的保健食品弄混淆…..”3月13日,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消委会联合康定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走进社区、校园、企业、家庭等地开展“3·15”消费维权知识“六进”宣传活动。


在康定市雅拉乡头道桥村,针对农村老年人对保健食品与药品的概念模糊及对诈骗分子非法推销商品警惕性较低等情况,工作人员通过案例介绍、政策解读等方式,重点对保健食品和药品的区分、购买、使用注意事项,农村常见消费诈骗手段、消费侵权行为等进行详细讲解,不少村民更是拿出手机拍摄记录,并分享给未到场的家人和朋友。


在康定市炉城街道办宣讲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围绕食品安全、电梯乘用安全、燃气正确使用、假冒伪劣产品识别、老年人保健品消费等内容,为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各类消费维权知识,提升居民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


在天龙电器宣讲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就开展消费维权进企业的目的、意义和消费纠纷就地化解的重要性进行详细解读,现场引导经营者做出“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的承诺,同时对企业经营的各类商品开展监督检查,并对企业的产品质量、服务水平、价格管理、售后服务等全程跟踪指导。


在邻里超市宣讲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结合当前消费者维权形势,围绕“经营者应如何对待消费者投诉”这个主题,对如何避免被投诉、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作用、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和放心消费承诺单位推广情况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州计量所技术人员还对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校准检定。


“叔叔,我想问一下怎么判断一种食品是否健康?”“叔叔,我的问题是多吃方便食品对我们的健康成长会有影响吗?”宣讲活动最后一站来到甘孜州特殊教育学校,将宣讲重点放在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营养的概念、平衡膳食、食品卫生等方面,帮助孩子们学习、掌握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知识。


宣讲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对学校食堂进行食品安全卫生督导检查,重点查看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台账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一步筑牢校园食品卫生安全防线。


据悉,此次宣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普及消费维权常识,广泛宣传市场监管系列活动。同时在农村、社区、商场经营场所等地,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放置宣传板、发放传单等形式,向广大市民介绍市场监管职能,普及消费知识,大力倡导科学消费。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以科学精准有效监管,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同时引导经营者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努力创造更公平、更放心、更舒心的消费环境,为激发消费潜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