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3-09-26 15:43:50
来源:
特种设备科
阅读数:
4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县(市)局,直属分局,特检所:

2023年中秋、国庆将至,为确保节假日期间全州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营造安全、祥和的节日气氛,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积极部署安全保障工作

随着“中秋、国庆”长假来临,全州将迎来旅游旺季,景区及网红打卡地等游客激增,电梯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载人特种设备将面临高位运行压力,各县(市)局、直属分局要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要针对本辖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再分析、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结合《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州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要求,制定具体排查方案,坚决堵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漏洞。各县(市)局、直属分局要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和分级管控工作,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二、强化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尤其是景区、宾馆饭店等重点使用单位要高度重视“中秋、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要对本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工作情况和特种设备相关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确保安全管理机构健全并有效运作,安全技术负责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持证到岗到位,并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二是要结合企业特种设备运行特点立即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电梯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载人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力度,建立隐患治理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纳入台账进行销号管理,确保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对无法立即整改到位的,要采取停用措施,并切实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三是要对在用特种设备立即开展一次全面维护保养和自行检查,同时要建立应急救援机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演练要做好相关记录并及时报告。四是要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工作,对特种设备使用状况进行全面辨识,开展风险评估,明确风险点及其风险等级、风险类型,实行分类分级管控。四是督促辖区内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四川省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https://www.scsis.org.cn/#/login)注册账号,录入本单位特种设备信息、安全总监、安全员等信息;填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内容。

三、强化督查,始终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各县(市)局、直属分局要及时开展检查,使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一是做好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认真做好“中秋、国庆”期间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工作,要加强对车站、机场、商业综合体、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类气瓶充装站的现场监督检查力度。二是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力度。可以借助电视、电台、报纸、期刊、微信、微博、短信等媒体,采取“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播放短片、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公众认知度。

四、强化检验,确保对设备检验全覆盖

特检所要在做好日常检验工作的基础上,在近期对应检设备进行一次认真梳理。一是保障检验及时性。对假期到期的应检设备,要预先做好检验计划,合理安排人员,提前完成检验工作并及时出具检验报告,确保检验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对设备整改情况要跟踪到位,凡是整改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设备一律不予发放检验合格报告。二是要加强信息沟通。检验期间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通知安装单位和使用单位,督促其立即整改。对检验不合格整改不到位的,应立即告知安装单位和使用单位停止安装和使用并及时报告当地监管部门,不允许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设备继续运行。

五、强化值守,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各县(市)局、直属分局要加强“十一”国庆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关键岗位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的预测和预警机制,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预案,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在检查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工作,于202310月7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特种设备科联系电话:2879438,邮箱:552306850@qq.com。

 

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