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半年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大幅领先 民企释放外贸增长活力
2021-08-11 04:52:16
来源:
川观新闻
阅读数:
1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日前,成都海关发布上半年外贸数据。今年上半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18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1%;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42.6%,大幅快于整体进出口增速,对四川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9%。

四川民营企业为何能释放出强劲的外贸增长活力?

遂宁高新区某电子科技企业的无尘生产车间里,工人在生产线有条不紊地工作。刘昌松 摄

企业拓市场

发挥民营企业经营自主灵活优势

8月5日,位于宜宾三江新区的四川领歌智谷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在智能手机生产线上忙碌。“上半年,我们出口智能手机480多万部,营收同比增长198.5%。”公司副总裁敬云报出的数据非常亮眼。作为一家以外贸为主的智能终端企业,领歌智谷科技公司被业内称为“东南亚小王子”,所生产的低端智能手机在东南亚很受欢迎。

上半年,面对国际市场的新变化,领歌智谷科技公司改变了“打法”,一方面调整产品结构,从低端市场逐步向中端延伸,“小米、OPPO等品牌抢占高端市场,我们迅速反应,填补它们留下的中端市场。”敬云说。另一方面,不局限于东南亚,发力深耕俄罗斯市场,上半年,在当地最大的电商平台做到了手机销量第三。

“这充分体现了民营企业经营自主灵活的优势。”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说,上半年,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正是因为民营企业发挥经营自主灵活的优势,敏锐捕捉市场机会,展现出更足的外贸发展活力和韧性。

上半年,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出全省整体增速26.5、36.4和4.2个百分点,其中液晶监视器、集成电路、家具、摩托车、便携式电脑出口分别增长353%、333.4%、156.4%、131.9%和71.5%。

上半年,四川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同比增加452家,达到4379家,占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的84.7%。此外,民营企业对市场开拓的力度也不断增强,四川民营企业对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33.4%、109.8%、41.1%和29.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35.9%,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了30.4%。

可以看到,一大批民营企业进出口取得了新的突破——

富森美家居与意大利知名厂商达成合作关系,将把更多的“四川造”家居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销往欧洲市场;

极米科技研发的一款智能投影产品,出货量位居日本智能投影市场前列,还将发力美国和欧洲市场;

科伦药业发起成立四川省医药企业进出口联盟,联盟成员企业联手开拓国际市场,上半年产品出口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

位于宜宾三江新区的四川领歌智谷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智能手机生产线上忙碌。庄歌尔 摄

政府搭平台

发挥外贸平台的集聚抱团效应

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离不开各类平台的打造。

园区平台发挥聚集效应。领歌智谷科技公司所在的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已经吸引极米、朵唯、苏格、中兴、康佳等品牌企业项目落地,成为宜宾外贸主要增长动能,占外贸比重从2017年的5%一路提升到目前接近70%,产品结构从最初的功能手机为主拓展到智能手机领头、投影仪、无人机、智能控制系统等多类型特色产品齐头并进的新格局。上半年,宜宾53家智能终端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65亿元,出口手机占同期四川省手机出口总值的85.2%。

美国李尔遂宁工厂内机器轰鸣,一批供应成渝整车工厂的汽车线束产品正抓紧生产;成工重工机械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装载机组装……作为四川首个民办国别产业园区,遂宁欧美产业园发展势头强劲。该园区由遂宁经开区与民营企业共建,重点聚焦欧美国家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配件、工业服务等领域优质项目的合作。以专业化的平台建设吸引优质产业集群聚集,目前,遂宁欧美产业园已吸引8家国际知名企业签约入驻,10余家企业初步达成入驻意向,30余个重点跟进项目也紧锣密鼓地接触中。

商会平台发挥抱团效应。7月26日,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将针对成都实际、高新区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信息交流、企业培训、宣传影响、园区建设及市场拓展等综合服务,助推高新区打造产业功能区外贸特色品牌。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政企协同发力,服务生物医药企业外贸发展,将积极拓展渠道联通国际市场,打造国际生物医药供应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国家级平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近日,商务部正式认定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其中,四川省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渠县经济开发区、自贡市大安区、什邡经济开发区等4家单位入围。外贸基地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开放平台,也是商务部“贸易产业融合计划”的主要载体。此次四川除新增4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之外,成都市武侯区、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充市、眉山市等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也全部顺利通过商务部考核验收。至此,四川共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家、省级外贸基地15家(含7家国家外贸基地),全省外贸基地进出口额超过全省进出口总额84%。四川省商务厅贸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一系列举措,聚焦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抓好外贸基地建设,为全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提供支撑力量,助推四川民营企业开放发展。

政策强支撑

发挥“硬核”措施的落地效应

民营企业不断开拓进出口市场的背后,有着“硬核”措施提供强劲支撑。

四川省民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营企业已成为四川对外贸易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市场。

其中,有许多“硬核”措施,例如,支持民营企业到境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经贸活动,为其人员及货物出入境和通关提供便利化服务;对民营企业直接或以“借船出海”方式对外承包工程、出口成套产品、技术或运营服务,支出的项目咨询、融资信用担保等费用,地方财政可给予适当补助;制定政府采购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指导性预算,采取预留采购份额、评审优惠等措施,加大政府采购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等。

“将稳外贸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摆在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突出位置来抓。”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四川制定出台了《全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清单》《四川省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外贸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关于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同时开展外贸联合行动,为企业提供法律、金融等服务,有力推动了企业实现外贸稳定发展。

今年以来,成都海关结合四川外贸发展实际,开展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出台了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海关监管流程、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提升惠企服务质效等5个方面17条支持举措,运用“加减法”提升口岸营商环境。

通关效率做减法。上半年,成都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50.52小时和1.58小时,与2017年整体通关时间基数(进口121.02小时、出口3.67小时)相比分别压缩58.25%和56.94%。通关效率提升的背后则离不开一系列的通关模式改革。成都海关深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改革模式,上半年应用“提前申报”报关单20.4万份,占进出口报关单总量的48.75%。

产业赋能做加法。助力四川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支持农业转型升级所需种质资源进口,今年以来,成都海关累计检疫监管进口种猪4168头,支持国家种质资源库西部中心库、全国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建设,支持川茶、川酒、川果等“川字号”优势特色农产品出口。同时,聚焦“5+1”现代工业体系,指导家电企业通过区外加工贸易模式开展业务,吸引TCL、康佳等国内知名品牌落户成都。支持成都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枢纽建设,保障爱齐、卡瓦等重点企业进口原材料快速通关,发挥“生物城保税仓”保税仓储作用,帮助全球心血管介入设备巨头波士顿科学公司进口支架产品节约物流运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