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送政策进民企 政策落地渡难关
2020-06-11 00:59:1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是旅游大州,以旅游服务为支撑的第三产业成为甘孜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主渠道,然而受疫情冲击,以服务业为主的民营市场主体被迫按下“暂停键”,给经济平稳运行带来不利影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丰收的工作新要求,把国家、省、州出台的系列援企助企惠企政策“红利”实打实地落实到企业中去。按照州委、州政府特别是成鸣书记、友才州长的要求,州民营办、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康定、泸定局组织召开《国家、省、州支持复工复产复商政策汇编》发放仪式暨政策解读与政策落实情况通报会,开展送政策进民企活动,推动政企互动交流,增强发展信心动力。甘孜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州民营办主任李春兰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市场监管局、州发展改革委、州经济信息化局、州财政局、州税务局、人行甘孜中心支行、康定市及泸定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康定市、泸定县40名民营企业代表参会。

会议主要围绕国家、省、州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出台的财税政策、物资保供、金融支持、减费降负等进行政策解读及咨询解答,并通报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州市场监管局赵永鸿副局长、州经信局张建波副局长、州财政局方荣副局长、州税务局白蕾副局长、人行甘孜中心支行副行长叶宏伟等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协调服务事项,就政策制定背景、主要内容、甘孜实际和贯彻落实情况、兑现范围对象、路径方法等进行解读和会议通报。康定、泸定局主要负责人就工作疑难点问题、企业关心关注热难点问题,与州级有关部门进行会议互动。

会议指出,疫情期间,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重大决策部署,担当作为,精准施策,为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丰收送上政策红利“大礼包”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12315”接受投诉举报和咨询1937件,立案查处8件哄抬物价等恶意违法案件,罚没4.45万元;对3506台(套、支)设备按50%减免检验检测费用102.5万余元;提供市场准入许可便利服务,已网办276件、邮寄办29件、预约办254件,“营商通”掌上办108件;对283户食品经营户简化经营证办理流程,对41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办理变更登记延期,对3户《药品经营许可证》无法到期换证的,进行容缺受理。

二是强化金融支持。通过定向降准和下调超额准备金率、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等政策措施,已累计为4021户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企业主贷款28.33亿元,通过新增贷款、下调利率、拉长结息周期、调整还款计划等多项措施支持复工复产。向企业提供风险补偿贷款4300万元、应急转贷资金2180万元。

三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贯彻落实阶段性降低电价政策、“欠费不停电”工作要求、减免企业租金等各项政策措施,对102个中小商贸企业实行30%的电费补贴,降低非居用气0.25元/立方米,对批发、零售、餐饮业、住宿业用水价格实行优惠支持,按规定标准的90%执行,对122个通信基站实施欠费不停电,共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260万元。贯彻工商业电价阶段性下调政策,累计让利1280万元。协调政策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1680万元。安排州内工业留存电量4.54亿千瓦时。争取工业发展专项资金5262万元支持企业发展。为1080户市场主体减免租金878.43万元。

四是积极落实减税降负。做到税收政策宣传、企业情况掌握、业务能力提升、便民办税服务“四到位”,向29户重点纳税人提供37条服务措施,对5户疫情防控期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开通涉税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累计缓缴税款337.34万元。落实税费优惠政策1013户、减免税金1498万元,调整个体工商户定额267户,办理停(歇)业登记131户,预计全年税收减免3.2亿元。

五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州本级财政设立贷款风险补偿金、应急转贷资金资金池1.12亿元,已为15户企业提供风险补偿贷款4600万元,向6户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3286万元。风险分担资金带动企业贷款2.57亿元,撬动投资5.26亿元。全州106户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申请疫情期间物流补贴761.96万元,已安排补助资金554.55万元。已为符合条件的31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10.03万元,为符合条件的33家困难企业发放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1719.93万元。

会议强调,一是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坚定发展信念渡难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州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8.97亿元,增速为负的2.5%,占GDP比重为24.3%,民营经济出现小幅下滑,面临下行压力。一季度全州民间投资增速6.5%,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为23.1%,较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全州民营经济有活力有张力的持续向好,甘孜州“船小好调头”、“身轻好起步”的现实情况依然是我们的州情。从目前的重点项目相继开工、人流、物流、资金流持续“回暖”、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开展的情况看,经济运行出现持续向好的态势,充分说明了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有力,也非常关心民营经济发展,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请大家一定坚定发展的信心,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有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努力,就一定能渡过疫情的难关。

二是要切实加大政策宣传落实,送福利上门。切实做到为市场主体“谋福利”、为市场主体“送福音”,不能让好政策好措施锁在文件柜、存在档案盒,只听见雷声,不见其下雨。各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吃透吃准上情,帮助市场主体掌握国家支持政策的核心内涵、覆盖范围、数量额度,让市场主体运用好政策、享受好红利,步出发展困难期,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

三是要全面落实好政策措施,落地落小有力度。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双丰收,决不能让好政策好措施成为一纸空文、水中月、镜中花。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不折不扣执行国家、省、州支持复工复产系列政策措施,更加有力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更加有效为市场主体“解难题”,推动政策的落地见效。

四是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抵御风险自强。在疫情面前,市场主体要积极主动作为,有效学习和掌握各项政策措施,观大局、识大体、重长远,树立战略发展意识,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品质量,实施创造创新,调整生产经营模式,适应经济新常态,化危为机增强抗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