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护好书本是否也能护好学生健康
2022-04-20 11:13:4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3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包书皮(膜)为文具产品之一,产品图案丰富、样式多样,包裹书本后让书本更美观漂亮,并使书本封面使用寿命更长。通过近几年社会各界对包书皮(膜)的关注,发现其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由于包书皮(膜)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成长,为维护儿童学生切身利益,保障其健康安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包书皮(膜)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一、产品概述

包书皮(膜)是指用于防止或减少书籍、课本等出现封面磨损、折角、卷页的保护层,主要包括包书膜和包书套。产品按主材料可分为:塑料包书膜(套)、纸质包书膜(套)、纺织品书套等;按适用对象尺寸,规格可分为:A4A5B4B516开、32开和其他规格;按使用方式可分为:带自粘胶产品和不带自粘胶产品。

二、主要伤害形式

(一)增塑剂。为了使塑料包书膜及书套能够很好的与课本封面贴合,增加柔韧性,在生产的过程中有可能添加增塑剂,而多种增塑剂已被证明会带来环境污染以及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二)有机溶剂。塑料自粘包书膜(套)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有机溶剂将胶粘剂涂抹于膜和离型纸中间,部分产品表面会使用油墨染料,可能有溶剂残留、甲醛、有机挥发物等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化学物质。

(三)多环芳烃。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可能残留在塑料制品中,如果长期直接接触塑料包书膜、套,有可能会通过皮肤传入人体内,对健康造成危险。

此外,产品由于制造、警示标识等方面存在问题,学生消费者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容易导致伤害事件的发生。如产品较薄,儿童学生有时可能被划伤,或者啃咬、误食,导致伤害事件发生。

三、消费建议

(一)选购建议

购买“三尽量”:

一是尽量选择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包书皮(膜)产品。在网上平台购买时,需查看其是否有相关检测报告,并查看产品是否标识齐全,有无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等。对于无材质标识、无生产厂家、无规格型号等相关标识信息的产品,建议不要购买,因为来源不明的产品有可能是废料回收,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二是尽量不选用色彩多而鲜艳,有异味的产品。因为色彩多,所使用的油墨较多,有可能残留油墨等有害物质,存在异味的产品有可能使用的原材料不好或是有胶水残留,尽量避免长时间接触使用此类产品。

三是尽量避免使用带胶粘的书皮。可选用活动书套或者无杂质的牛皮纸书套,因活动书套和纸质书套没有胶水,使用增塑剂可能性小,不仅环保,质量安全隐患也较小。

(二)使用建议

使用“两不要”:

一是不要啃咬书皮、折损书皮,避免吸入有害物质或造成窒息、划伤等风险。

二是使用后不要用手接触皮肤黏膜。建议在使用书皮后洗手,以免有害物质残留在手上,进入口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