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建议收藏!这篇教你如何科学配置家庭应急药箱
2022-05-11 05:43:28
来源:
中国医药报
阅读数:
12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应对各种突发情况,除了应在家中备好足够的水、食物、日常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外,还应根据家庭成员的具体情况,做好一些必要的急救物品和药品的储备,且最好可以集中放置在一个应急药箱内。应急药箱体积不用很大,但一定要放到容易找到且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
首先,​家庭应急药箱内应配置用于急救包扎、外用消毒的相关器具(具体配置内容见表)。
其次,家庭应急药箱内应根据家庭成员自身的疾病情况事先备足慢性疾病(处方)用药,例如胰岛素、降糖药物、降压药物、心脏疾病药物(如硝酸甘油)、抗哮喘药物(如沙丁胺醇气雾剂)等。并注意根据药品说明书规定的储藏条件来正确贮藏药品,如“室温(10℃~30℃)”“阴凉处(20℃以下)”存放等。

再次,为了应对外出就诊或买药困难的情形,家庭应急药箱中可适当、适量、科学地储备一些(非处方)药物,如感冒药、止痛药、抗过敏药物、止泻药、泻药、抗酸药、助消化药物等。此外,还应当准备一些外用的凡士林或甘油来防止可能出现的皮肤干燥或开裂,以及外用的云南白药气雾剂、风油精或清凉油、消毒液(如碘伏)等等。

感冒药:感冒是自限性疾病,通常只要多休息、多喝水,即使不服用药物也会慢慢痊愈。但当感冒引起的咳嗽、全身酸痛、流涕、打喷嚏等症状难以忍受并影响到正常生活时,还是应当服用一些对症的药物来缓解。常见的感冒药一般含有退热成分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收缩血管成分如伪麻黄碱,抗组胺成分如马来酸氯苯那敏等。家中可备酚氨咖敏片、氨酚伪麻美芬片、氨麻美敏片、酚麻美敏混悬液、维C银翘片等;如家中有儿童,可备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的混悬剂或滴剂。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感冒药的成分往往大同小异,应尽可能只服用一种药物,以免重复用药,摄入相同的成分过量可能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

止痛药:止痛方面可选择一些常用的解热镇痛药(非甾体抗炎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这类药物既可用于退烧(38.5℃以上才建议服用),也可用于止痛,如牙痛、头痛、肌肉痛、痛经等。

抗过敏药:常用抗过敏药物包括马来酸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可用于治疗蚊虫叮咬、环境、食物和药物等因素刺激所引起的过敏。为方便儿童服用,可选用相应的糖浆剂或滴剂。需要注意的是,此类药物尤其是马来酸氯苯那敏可能引起嗜睡,用药后不能驾驶车辆、操作机械等。

止泻药:该类药物常用的有口服补液盐(ORS)、蒙脱石散等。口服补液盐可用于预防和纠正腹泻所引起的水、钠和钾等电解质的丢失。蒙脱石散除了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细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固定、抑制作用外,还对消化道黏膜有较强的覆盖能力,并可通过与黏液糖蛋白相结合,从质和量两方面来修复和提高黏膜屏障的防御功能,可用于急性腹泻。首次使用该药剂量可以加倍。

泻药:为缓解便秘等症状,家庭应急药箱中也应配备泻药。常见的泻药有乳果糖、开塞露等。乳果糖不易被人体吸收,可通过刺激结肠蠕动,缓解便秘,尤其适宜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及术后便秘者。开塞露具有高渗作用,可软化大便,并刺激肠壁,反射性地引起排便反应,同时还具有润滑作用,使大便更容易排出。

抗酸药:该类药物可以中和过多的胃酸,降低胃酸对胃黏膜及溃疡面的侵蚀和刺激,常用的药物为铝碳酸镁、氢氧化铝等。需要注意的是,铝离子可能会影响其他药物的吸收,例如四环素、地高辛、脂溶性维生素等,合用时应至少间隔1~2小时服用。

助消化药物:遇到突发情况时,如果长期待在家中,缺少运动,有可能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因此家庭应急药箱中有必要准备一些胃动力剂、助消化药物,如多潘立酮片、多酶片、健胃消食片等。使用时需注意,多潘立酮片只能短时间、小剂量服用,心脏功能不佳者应慎用。

外用药物:云南白药气雾剂可以活血散瘀,常用于跌打损伤、意外扭伤、肌肉酸痛等;风油精与清凉油具有清凉、止痛、止痒的功效;碘伏刺激性小,可用于刀伤、擦伤、挫伤等外伤的消毒。

综上所述,科学配置家庭应急药箱,应充分考虑家庭成员的具体情况,尤其是疾病情况。有儿童的家庭,需储备儿童剂型药物。贮藏急救物品和药品时,建议一季度检查一次,应充分关注药品的有效期、性状和质量状况等。在使用药物前,也应当仔细观察药物的外观和性状是否发生了变化,用药时更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根据推荐的剂量与给药频次合理使用。最后需特别强调,急救品和药品都应妥善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以免误用和误食。

来源:中国医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