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理使用抗生素,警惕用药风险!
2022-04-20 09:02:5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8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抗感染药是指具有杀灭或抑制各种病原微生物作用的药品,包括抗生素、合成抗菌药、抗病毒药等,临床应用广泛,是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重点。

其中,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而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

抗生素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反应、毒性反应、二重感染、耐药性等。老年人、婴幼儿、体弱者、腹部手术者及滥用抗生素者较易发生二重感染,一般较难控制,有很大的危险性。大多数细菌对抗生素可产生耐药性,而抗生素滥用会导致耐药菌株日益增多,影响疾病的治疗。

提醒各位患者朋友,请遵循抗生素使用原则,能用窄谱的不用广谱的,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能用一种解决问题的不用两种。同时注意,抗生素疗效有周期,应在医生指导下服够必需的周期。

合理使用抗生素,警惕用药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