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白酒的风险消费提示
2022-05-05 06:44:5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9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中国白酒与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朗姆酒和金酒一起并称为世界六大蒸馏酒。作为世界上最早酿酒的国家之一,酒和酒文化一直在中华文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为人们搭建起畅怀抒情、沟通合作的桥梁。但白酒到底有多美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读懂、喝好这杯美酒呢?今天,就和广大消费者一起走进白酒的世界,共同品味那些与白酒相关的知识。

一、白酒的分类

我国白酒种类繁多,分类方法不尽相同,常见分类方式如下。

(一)按发酵方法:分为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固液法白酒。固态法白酒:是以粮谷为原料,采用固态(或半固态)糖化、发酵、蒸馏,经陈酿、勾兑而成的,未添加食用酒精及非白酒发酵产生的呈香呈味物质,具有固有风格特征的白酒。需要说明的是糖化饲料不得加工白酒。液态法白酒:是以含淀粉、糖类物质为原料,采用液态糖化、发酵、蒸馏所得到的基酒(或使用酒精),可用香醅串香或用食品添加剂调味调香,勾调而成的白酒。固液法白酒:以固态法白酒(不低于30%)、液态法白酒勾调而成的白酒。

(二)根据GB/T10781系列标准,按酒精度:分为高度白酒和低度白酒。其中,高度白酒:酒精度大于40%vol,小于等于68%vol;低度白酒:酒精度大于等于25%vol,小于等于40%vol

(三)按不同香型:分为清香型白酒、浓香型白酒、酱香型白酒、米香型白酒、馥郁香型白酒、凤香型白酒、芝麻香型白酒、豉香型白酒、特香型白酒、老白干香型白酒、兼香型白酒、药香型白酒。

二、白酒购买注意事项

(一)预包装白酒的选购技巧

第一,认真查看商标与标签。选购白酒时,要认准所购白酒的商标,防止购入假冒产品;其次要学会辨识产品标签,根据标签选择自己喜好的品牌,香型和酒精度,通过标签,除了了解白酒的酿造原理、工艺类型和执行标准,还可以关注以下内容。

1)可以查看外包装纸箱标注。在这里可以了解到产品名称、制造者名称和地址,还可以看到单位包装的净含量和总数量。

2)注意预包装类浓香型白酒新标准。202241日,《白酒质量要求第1部分:浓香型白酒》(GB/T10781.1-2021)正式实施,新标准规定浓香型白酒标签需要标识“固态法白酒”(消费者可以根据生产日期来界定,注意不能用新标准去衡量判断202241日前已经生产流通的产品)。

第二,倒置观察产品品质。如产品为无色或浅色透明玻璃瓶包装,可将酒瓶慢慢倒置,观察酒液有无悬浮物,是否浑浊。

第三,注意酒瓶包装完整度。检查酒瓶封口是否严实,瓶体是否有裂纹和砂眼儿等。如有上述问题,产品容易漏气、跑“度”和亏量。

(二)散装白酒的选购技巧

第一,核实销售资质证明。在选购散装白酒时,要仔细查看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在餐饮服务场所消费散装白酒时,要查看散装白酒有无合格证明文件,不建议购买和消费不能提供合法来源或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散装白酒。

第二,学会观察白酒质量。把散装白酒倒入透明瓶子,慢慢倒置,对光观察瓶底部,如果有下沉的物质或有云雾状现象,说明酒中杂质较多;如果酒液不失光、不浑浊,没有悬浮物,一般代表质量较好。

第三,注意贮存容器材质。建议避免购买或饮用塑料制品盛装的散装白酒。塑料容器大多含有邻苯二甲酯类增塑剂,容易迁移至酒中邻苯二甲酯类增塑剂属于脂溶性物质,进入人体后不易排泄,容易在脂肪组织中积蓄,从而危害身体健康。

三、白酒贮藏注意事项

(一)最佳贮藏时间。“酒需三分酿,七分藏”优质白酒的最佳贮藏时间一般为三四年,甚至更久。但随着酯化反应趋向平衡,储藏过长的白酒可能会出现酒精度下降,酒味变淡等情况。

(二)理想贮藏条件。一般来说,储酒容器以陶坛为佳;理想贮藏温度为15-20℃,不宜超过30℃;贮藏湿度以相对环境湿度70%左右为宜;贮藏空间应通风良好,以存在少量的空气流动为宜。

(三)长期储藏方法。若日常所见的瓶装白酒要长时间存放,可用蜡封法或保鲜膜、生胶带将瓶口密封,存放中注意保持瓶身包装的完整性。

温馨提示:小酌怡情,大酒伤身!建议适量、适当饮酒!如果您在购买和饮用白酒过程中,发现产品质量问题或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情况。请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供稿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指导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抽检处、食品生产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