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2-05-24 07:01:0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2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广大消费者:

在采购食品、外出就餐和制作食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食品时,应购买安全卫生的食品。不在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的食品经营单位选购食品、点餐。不吃过期的、无标识的、包装破损的食品;不买无冷藏条件的熟肉制品;不吃感觉异常及变味的食品

2.外出就餐时,慎点生食水产品(刺身)、冷食(凉菜、卤菜)、裱花类蛋糕等高危易腐食品。就餐时要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口感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在生食生蚝、刺身等高蛋白生鲜食品时,首先要注意观察其新鲜度,注意控制摄入量,避免暴饮暴食,且不宜与冷饮同时食用。

3.夏天食用冰棍、冰淇淋及冷饮等应有节制。猛吃猛喝易造成肠胃功能紊乱、菌群失调,降低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条件,容易发生腹泻。

4.日常做饭,应尽量不剩饭菜,尤其是在高温高湿的夏季,食物特别容易腐败变质。未吃完的剩饭菜一定要在冰箱里冷藏保存,建议用保鲜膜封装且时间不宜过长。

5.夏天食用水产品,应煮熟、炒熟或炸透后再食用。开水焯、醋拌和酒醉的加工方法,不能有效杀灭毛蚶、螺蛳、甲鱼、牛蛙等水产品体内可能存在的霍乱弧菌、甲肝病毒等微生物及寄生虫。

6.不食用有毒有害食品,如无食用习惯或不熟悉的野生蘑菇、发芽马铃薯、鲜黄花菜及来路不明的食品和调料;加工豆角、生豆浆时,一定要烧熟、煮透,防止中毒。

7.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应保存好有问题食品样品及消费票据等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