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用汤圆风险解析
2022-02-14 00:56:5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8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碗甜甜糯糯、白白嫩嫩的汤圆,是大家日常喜爱的美食,咬上一口香甜四溢。可是食用汤圆,也有很多健康讲究。正如有消费者发现,有的汤圆水煮后,表面呈黄色或黄褐色,这是为什么呢?这些汤圆还能正常食用吗?

今天就又重庆市场监管局为你揭晓藏在汤圆里的“秘密”。

水煮后变色的汤圆,是不能食用的!


汤圆变色有可能是汤圆在储存过程中变质,生成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简称椰酵假单胞菌)。这种椰酵假单胞菌本身抵抗力较弱,56℃ 5分钟即可杀死,其菌丝体自溶会产生多量红褐色液体。所以变色的汤圆,很有可能是椰酵假单胞菌死亡后,呈现的变色现象。

椰酵假单胞菌存在于发酵的玉米、糯米、黄米、高梁米、变质银耳以及周围环境中,是酵米面及变质银耳中毒的病原菌,其产生的毒素“米酵菌酸”是其致病原因。2020年鸡西食用变质的“酸汤子”,造成食物中毒事件,罪魁祸首就是这个“米酵菌酸”。

米酵菌酸毒素引起的中毒发病急,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12小时,少数为1至2天。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重者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一般无发热。目前米酵菌酸这种毒素在医学上还没有特效的“解药”,通常只能通过血液透析(血浆置换)来稀释毒素,病后恢复情况与摄入的毒素的量有关。如果毒素已经到达各脏器,又就医不及时,很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危及病人生命。

因此一旦怀疑是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起的中毒,要立即停止食用;尽快催吐,减少毒素吸收。吃了同样食物的人,不管有没有症状,都应一律送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