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全面启动2021网剑行动
2021-10-09 03:08:0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2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甘孜州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持续推进《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严厉打击网络市场违法行为,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责任义务,着力规范网络市场经营秩序。日前,经进一步会商研究,市场监管、宣传、网信、公安、农牧农村、商务、文体广旅、林草、税务、通信发展、邮政管理、人民银行等12部门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中旬,围绕一个总体目标,聚焦四项主要任务,强化部门协同共管,联合开展甘孜州2021网剑行动。

着力提升一个总体目标。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着力解决网络消费痛点难点问题,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切实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网络消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力实施四项举措。一是聚焦电子商务平台,突出平台企业责任落实。开展本地电商平台主体资质专项整治。督促电子商务平台落实以资质核验、登记、报送、经营者身份信息公示等义务为重点,指导平台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二是聚焦竞争秩序问题,突出排除、限制竞争问题治理。治理平台“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为监管重点,严厉打击网络交易经营者虚假宣传、刷单炒信、商业诋毁、违规促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对“圣洁甘孜”区域公用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三是聚焦重点商品和服务,突出社会热点问题治理。严厉打击网络销售禁售、限售商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网络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依法惩处网络直播领域销售“三无产品”、侵权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等行为;四是聚焦消费痛点问题,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集中整治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扣、订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移动终端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等行为。严厉打击涉网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或服务标签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误导消费者等行为。

探索形成一套协同共管机制。专项行动将充分发挥甘孜州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协同推进对网络市场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的分析研判和线上监管执法工作探索,完善联合检查、线索通报、信息互换、案件移送与协查协办和联合惩戒等机制。并将于11月中旬召开联席会议,总结阶段性工作,会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构建“协同管网”的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