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百年党史进万企”开启康巴高原非公党建新篇章
2021-06-21 06:09:3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4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推进“百年党史进万企”系列活动,甘孜州市场监管局坚持把非公党建工作贯穿市场监管始终,坚持党建促发展、党建守安全、党建护秩序、党建强服务,创造新经验、促进新发展,推动全州市场监管工作与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齐头并进、相得益彰、双赢双收,开启雪域大地非公党建新篇章。

组织领导有力,谋篇布局全面

坚持政治资源、组织资源、工作资源向非公经济领域倾斜,挂牌成立非公综合党委。局党组书记亲自安排、亲自谋划、亲自部署非公党建工作;分管局领导组织商讨、具体指导、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与市场主体联系紧密的天然优势作用,为非公党建工作提供可靠组织保证。有针对设计全州非公经济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有重点设计“百年党史进万企.甘孜市监为民办实事”活动,有具体设计“甘孜州市场监管系统选派非公党建联络指导员建立党组织帮带机制的实施方案”,推动机关党建与非公党建的无缝嫁接,有效丰富非公党建活动载体,有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做到全州非公党建的顶层设计精深、组织领导有力、推动协调有方,为全州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提供保障支持。

宣传引导深入,喜庆氛围浓厚

紧扣建党100周年华诞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走廊文化、展板宣传、固定标语制作等营造喜庆氛围,示范性组织集中观看专题片和谈读后感,组织党员干部科长赴泸定、海螺沟开展学史教育活动,指导全州74个非公经济党群组织通过举办歌咏赛10场次、党史知识竞赛16场次、党史历史变迁展览3个、甘孜书画摄影展2个、“我向党说句心里话”演讲比赛22场次等,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254个民营市场主体通过LED显示屏、悬挂横幅、制作展板等,加强宣传氛围营造,喜迎建党100周年。州市场监管局(州非公综合党委)、州个私协会联合为15户重点非公党组织制作赠送藏汉双语横幅标语、公益广告等,努力营造喜迎党的100华诞浓厚氛围。组织全州101名市县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中州局党员领导11名)开展送党课上门活动。

先锋示范引领,结对帮扶认亲

在全州市场监管系统明确11名州局党员领导干部包19个县(市)及海螺沟非公党建包干责任,选派42名政治素质过硬、综合业务强、党建经验丰富的州局科长(机关党支部书记)、县(市)局班子成员担任19个非公党建联络员,建立“局领导+机关支部+非公经济党组织”联系机制。以专项检查、基层调研、年报督查、换证核查等为契机,通过指导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指导不断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做好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督促非公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督促基层党组织按时缴纳党费,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开展丰富多彩“主题党日”活动,督促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建联络指导员开展党建述职等九项具体工作举措落实,实现组织力量共商、组织构架共育、组织活动共建、组织工作共创。同时,为展示非公党员先锋风采,引领全州非公党员奋勇争先,将甘孜新川藏运业集团董事长尹麒等57名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命名为全州非公党员示范岗,统一佩戴党员示范岗胸章,为新川藏运业集团公司20辆车授予党员示范车,配置20个党员服务包,购置口罩、创可贴、针线盒等急用应急物品,让红色先锋在雪域高原川藏线上传承。

真情走访摸底,真心为民办事

为帮助民营企业找准发展短板,分析生产经营市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制定发展战略,创新举措抓实非公党建工作,深入民营企业开展“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技能、送岗位”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民营企业问诊把脉,送法律知识、商标专利、技能技术上门,并组织11名党员领导干部、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521人次党员干部走访市场主体1396户次,其中中小企业364户,现场宣传宣讲党的惠企纾困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面对面了解掌握企业发展困难问题诉求,“一企一策”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立足市场监管、市场服务等职责任务,聚焦民营企业困难问题解决,建立为民营企业办实事工作清单,明确办实事事项,细化工作举措,规定工作完成时限,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和重点督导。州民营办对李春兰局长走访收集的康定金鑫矿业主板上市遇到的困难问题、同辉钢瓶检测公司和兴康气体公司反映的经营生产困难以及游燕纪检组长走访收集的泸定桥水泥厂反映的技改问题等民营企业困难诉求,连同雁阵培育民营企业巴塘远熙建设公司资质升级中需有关部门支持扶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事前沟通、事中协调、事后督办等进行“点对点”推送办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路径和具体体现,有力推动民营企业困难问题解决,破除民营经济发展的掣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