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丹巴县市场监管局护航夜间经济 多举措保障食品安全
2022-08-09 11:51:1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10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期,四川省丹巴县的游客量剧增,夜幕降临,微风轻拂;游客、市民纷纷走上街头,一座小城的烟火气就这样被点燃。不论是大排档、路边摊还是后备箱美食,空气里弥漫着诱人的香味,挑逗着食客们的味蕾,大家三三两两围着一张方桌就座,丹巴的香猪腿、青稞酒还有火锅、小菜、烧烤、串串、啤酒……谈天说地,甚是惬意。


夜经济崛起吃得安全是基础

美食美酒是夜经济的催化剂,餐饮是夜间经济中最为活跃的业态,夏季高温高湿,微生物极易生长繁殖,导致食品腐败变质,伴随夜间经济而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容疏忽。为了护航夜间经济的“舌尖安全”,丹巴县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发放食品安全告知书、宣传资料,督促指导摊贩在明显位置悬挂或者张贴经营证明、备案证明、健康证明等方式,加强对夜间经济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强化对餐饮服务、现场制售、散装食品销售和“三小”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夜间经济食品安全需多方努力

夜间经济是疫情之后提振经济的有效手段;对于小商贩,一辆车推着的锅碗瓢盆桌椅板凳就是撑起一个家庭的希望;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夜间经济是在游玩一天的游客、市民忙碌一天之后享受惬意生活的好去处。

针对丹巴县夜间经济的繁荣,丹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的首要任务仍是让大众重拾消费信心,敢于消费、乐于消费,享受夜间消费、出游的美好,并从健全制度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靠前发力,用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为‘夜经济’保驾护航,以释放其更大潜能。”

夜间经济点亮人间烟火,如何不让食品安全拖后腿,让游客、广大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首先需要相关部门相互配合、整体联动加强监管,加大检查力度,规范餐饮夜市经营行为,畅通维权保障渠道;其次需要加强行业自律,增强经营者法制意识和自律意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售卖的商品严格把好质量关;最后,消费者也需要提高自身食品安全意识,尽量选择环境好、卫生措施齐全,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合法证照的餐饮服务单位,如果是流动摊位,也应注意查看其是否具备公示备案卡和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


真正的生活,从华灯初上开始,夜幕拉开,一座小城的活力在璀璨霓虹人来人往间释放出来,与亲朋好友逛夜景、尝美食、饮茗茶、喝咖啡、喝小酒,更能感受到“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的幸福。美食是对平凡生活的热爱,丹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夜间经济食品系上“安全带”,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不仅温暖着食客们的心和胃,也让城市的烟火有了不一样的温度和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