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白玉县四个到位全面开展平安甘孜•食品安全进寺庙守护行动
2021-06-10 00:55:1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3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期,白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部署,用心推进平安甘孜·食品安全进寺庙守护行动,积极探索并推行“四到位”举措,以点带面逐步规范全县寺庙食堂管理,营造更安全更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摸底调查到位。期间,县局“一把手”带队先后深入亚青寺、夺科寺、白玉寺、嘎拖寺、康翁寺等五座寺庙开展摸底调查,围绕“两个摸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一是摸清基础数据,对寺庙寺管会负责人、寺庙食品安全管理员、寺庙常驻僧尼数、寺庙食堂供餐情况及供餐人数进行摸底梳理,建立信息台账。二是摸清安全隐患,组织执法人员现场排查寺庙食堂存在的风险隐患,针对三防设施不到位、食品留样不规范、从业人员着装不规范等问题建立问题清单。

宣传培训到位。将亚青寺等五座寺庙作为示范点,采取“两种方式”,着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发放藏汉双语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发放统一印制有食品安全提示的“围腰”和“纸巾盒”、张贴公布投诉举报电话“0836-8322315”和走访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通过现场培训的方式,就地向寺庙食堂管理员和从业人员耐心讲解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加工制作、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仓储管理、食品留样等方面知识,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管理制度建立实施到位。强化“两项指导”,着力解决寺庙食堂管理制度不完善、食品留样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县市场监管局统一制定了食品安全管理、餐用具清洗消毒等制度,指导寺庙上墙并实施。同时,统一采购食品留样柜,赠送给各寺庙,指导其规范食品留样工作。

市场检查到位。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寺庙周边经营主体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查处欺客宰客、阴阳菜单、虚假宣传、短斤少两、以及售卖过期变质食品和“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经营户做到商品明码标价、店堂告示规范、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围腰”200余条、“纸巾盒”200余个,检查市场主体100余家,赠送食品留样柜4台,制定完善制度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