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德格县七个强化 确保“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市场安全
2020-10-02 02:25:2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2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期,德格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节”期间市场专项检查,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节日。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此次专项检查以辖区内的餐饮单位、农贸市场、超市、副食店等为重点检查对象,针对两节期间食品消费集中、聚餐次数增多、秋季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病多发的特点,以月饼、糕点、酒类、米面粮油、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等为重点品种,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检查力度,要求各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特别是农贸市场严格落实活禽宰杀与销售分离,加强冷冻冷藏肉制品的溯源管理。

二是强化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在药品、医疗器械日常监管的基础上,重点对药品购进渠道、冷链管理等药品质量安全风险点进行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市场和特殊药品从药用渠道流失。

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中秋、国庆节日前对所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针对中秋、国庆节日期间游客较多的实际,重点对宾馆饭店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进行排查,及时排除隐患。

四是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在景区及周边超市、酒店、餐馆等重点场所张贴消费投诉举报方式,强化消费投诉举报知晓度。加强景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抓好国庆节期间旅游景区市场秩序和安全工作,要求严禁售卖“天价纪念品”“三无牦牛肉干”等产品及药材打粉等行为。

五是强化价格监管。对相关旅游景点、农特产品和涉旅企业进行价格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商品明码标价情况和包装标注情况,要求严禁出现哄抬物价、欺客宰客“天价房间”“天价餐”等行为。

六是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冷链食品溯源管理及药品管理,检查涉冷冻肉制品、水产品运输存储和销售等各环节及药店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市场环境卫生开展检查,要求经营户落实经营场所每日消杀及晨检制度。

七是强化应急处置力量。国庆中秋期间实行“双值班”制度,24小时值守岗位,接听消费投诉电话,强化消费投诉处理,时刻关注舆情动向,制定应急预案,成立综合应急组,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后,能够确保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发布准确信息、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

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销售单位50家,冻库5家,农贸市场2家,餐饮单位35家,医疗机构2家,药店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家,旅游景区2处,学校3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