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品牌建设成果巡礼丨品牌赋能高原产业 甘孜松茸助推乡村振兴
2022-08-09 11:46:3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30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松茸资源丰富,涉及全州12个县。四川省松茸储量为4000—7000吨。甘孜州产松茸面积为46620余公顷,平均年产量约3200吨,雅江、康定、九龙、理塘、稻城、乡城、巴塘为主产县,年均产量为300吨以上。其中,雅江松茸因产量高、个头大、肉质细、色泽好、味道香,深受国内外的青睐,每年松茸采集量年均高达1000吨以上。近年来,松茸因其品质优、产量大等优势受到国内外消费市场的青睐。甘孜州松茸产品的外销业务不断拓展,每年,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客商纷纷到雅江现场收购松茸。

为切实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优势农特产品,确保野生资源实现可持续开发利用,甘孜州把松茸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之一,在松茸品牌的打造、农副产品的加工、农特产品的推介和搭建销售平台等方面下功夫做工作。

随着甘孜州对松茸产品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甘孜州松茸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在国内外消费市场上持续提升。为打击“松茸”假冒伪劣产品,甘孜州县农牧、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主动担责积极作为。2014年3月,《雅江鲜松茸等级规格》(川质监办函〔2014〕89号)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函准予发布,成为甘孜州鲜松茸等级规格首个地方标准。

2018年7月,在省卫计委、省食药监局、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四川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松茸及其制品》(DBS51/006-2018)颁布实施;通过持续衔接帮助,2021年《地理标志产品雅江松茸干品加工技术规程》(DB5133/T51-2021)、《地理标志产品雅江松茸鲜品》(DB5133/T52-2021)颁布实施。这些标准实施后,有效遏制了松茸恶意“打假”的索赔现象,有力保护了甘孜州乃至全川松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松茸品牌效应,助推了甘孜州经济社会繁荣稳定。

近十年来,甘孜州一直致力于培育和发展松茸产品品牌,鼓励和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申报和登记认证松茸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打造松茸区域品牌。

一是地标和商标认证取得新进展。2009年,“乡城松茸”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于2019年5月通过国家商标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初审。2013年,雅江县获得“中国松茸之乡”称号。2014年,“雅江松茸”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雅江松茸”纳入第一批川渝知识产权合作优质地理标志重点保护名录。

二是将菌类产品纳入“圣洁甘孜”区域公用品牌。甘孜州坚持“同一州域、同一产业、同一品牌、同一商标”的导向,2017年1月在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圣洁甘孜”商标,涉及25个类别,其中29类和31类含“干食用菌”、“鲜菌”。2018年10月,甘孜州出台《甘孜藏族自治州“圣洁甘孜”商标标识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圣洁甘孜”公共品牌商标使用和保护。截至目前,“圣洁甘孜”区域公用品牌共授权44家企业和农专社使用“圣洁甘孜”商标,13家用于松茸类产品。

三是鼓励和支持松茸产品出国注册商标。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甘孜州松茸因其品质优、产量大,深受日本、韩国和欧洲消费市场青睐,国际知名度较高,出口条件成熟。鉴于商标国际注册费用高、技术性强,甘孜州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商标注册工作指导,全力为申请人申请商标国际注册做好服务工作。

为将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甘孜州加大与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的联系,集聚产品资源和精深加工技术与研发资金,大力发展农特产品加工业,不断提升松茸等农特产品的附加值。

一是松茸制品初加工发展迅速。甘孜州在雅江、乡城等松茸产品集聚区,大力推广松茸采摘、清选、分装、烘干、冷藏等农特产品初加工技术,推动新鲜松茸的季节性销售。2017年,甘孜州以“雅江松茸”为载体,采取“电商+产地+冷链物流”的方式,先后引进顺丰等12家企业入驻雅江,为松茸走出高原提供物流保障。2019年7月10日,顺丰甘孜松茸预处理中心揭牌暨无人机物流项目启动仪式在雅江县举行,顺丰速运四川区圣洁甘孜商品预处理服务中心、生鲜农产品分拣自动化流水线竣工投入使用,顺丰投入百余架无人机参与松茸“第一公里”运输,保障甘孜松茸12小时可达北上广,48小时抵达欧美。今年雅江松茸(鲜品)溯源码上线,让松茸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更好的品牌美誉度走上国内外消费者的餐桌。

二是大力推进松茸产品的精深加工。雅江县采取“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科研院校”的模式,与四川省农科院、宜宾五粮液酒厂合作,共同开发“国鼎”、“上选”等系列五粮液松茸酒;与宜宾、泸州两市食品加工企业合作,生产的雅江松茸牦牛肉罐头等产品已成功上市,不断增加了松茸产品的附加值。

为了改变雅江松茸产业的粗放现状,雅江县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用“雅江松茸码”为松茸赋能,实现“码上”查询、服务、监管、信用、营销等全流程品控溯源。

“各位网友,我现在身处位置是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海拔3000米左右。整个县城虽小,但自然生态资源富集,各类野生菌多样,松茸更是全国闻名,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认定为‘中国松茸之乡’。”去年8月18日下午3点,四川邮政和甘孜邮政走进雅江县,共同发起“圣洁甘孜邮政松茸专场直播”。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其美多吉应邀来到松茸基地直播间推广家乡特产,分享松茸的采摘、运输、制作全过程。截至下午5时,短短两小时,直播观看人数4200余人,点赞15000余次,销售220件,交易额达60000余元。

甘孜州严格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创新农特产品营销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消费扶贫,为农特产品搭建销售平台。

一是积极开展农特产品推介活动。组织雅江松茸、乡城松茸等农特产品参加农博会、农交会、菜博会、知识产权峰会、商标品牌博览会、全省地标精准扶贫现场会等,不断提升甘孜州松茸产品的知名度。雅江县将每年8月3日确立为“松茸节”,并先后举办“中国松茸产业发展高峰会”、“中国雅江松茸美食月”等推介活动。雅江县先后在康定、广州等地举办“高原食材美食荟暨首届雅江松茸网络购物节”、“圣洁甘孜·炳胜松茸星级美食节”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打通了“雅江松茸”在粤港澳及全国各地的消费市场,进一步提升了“雅江松茸”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二是强化广告投放助力品牌营销。为借助央视平台优势打响甘孜州松茸“金字招牌”,甘孜州商务局积极做好宣传前期工作,精选甘孜优质松茸企业及品牌,帮助其完成包装以及上线工作,组织超大型电子商务平台进入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同时,承办企业提前开启宣传预热。2019年7月16日,甘孜松茸广告海报登上成都核心商圈春熙路的商厦大型户外广告屏和重庆市中心商厦的大型户外广告屏。从2019年8月1日起,“雅江松茸”广告在央视各频道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轮播。国内权威地理期刊《中国国家地理》今年6月刊推出封面文章《松茸逆袭记从中国深山到日本餐桌》,用18页篇幅对雅江松茸的生长环境、当地群众采摘、松茸市场、松茸运输、松茸出口贸易、松茸美食等过程进行了详尽阐述。

三是搭建农特产品销售平台。甘孜州先后完成在省外广州、深圳、上海、珠海,省内成都、泸州以及州内康定、稻城机场、重点旅游集镇,设立了以体验、展示、展销为主的25个“圣洁甘孜”专柜(含电商平台1个),全州近70家企业的包括“雅江松茸”等300余种州内农特产品入驻各专柜。“雅江松茸”逐步进入成都、上海、北京等大中城市,进入伊腾洋华堂、沃尔玛、红旗连锁、北京华联等大型超市,远销韩国、日本等海外市场。“雅江松茸”的市场竞争力和外向化程度逐步提高。

“雅江松茸”品牌的打造和市场培育为甘孜州高原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模板。下一步,甘孜州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松茸”品牌保护和运用,以雅江日基产业园区为载体,支持建设甘孜州内最大的菌类批发市场、加工市场,将松茸农特产品品牌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实现打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