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联动 强化协同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
2022-05-05 11:20:25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7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甘孜州通过摸清底数、明确分工、强化联动等措施,结合市域治理现代化、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督促网络餐饮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维护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

多管齐下摸清家底。甘孜州市场监管局通过自主网络监测、购买第三方服务、属地摸排等方式,动态掌握平台企业及代理机构数据,及时发现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底数清、问题明,提高监管工作针对性。以季度为周期,对平台主体情况进行动态更新,截至目前,共掌握本地网络配餐平台企业及代理机构29个,并纳入常态监管。

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充分酝酿的基础上,4月26日,组织召开了联络员会议,围绕加强网络直播营销监管、强化外卖送餐员权益维护、强化野生动植物经营行为监管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形成了具体工作措施。

强化联动协同推进。甘孜州市场监管局会同人社、公安、商务、总工会等部门,依据《指导意见》从劳动报酬规则制定、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劳动协议签订情况、食品安全保障、交通安全保障、工会组织建设情况等7个方面,拟订了《甘孜州网络餐饮平台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情况检查记录表》,明确了33项检查指标,为各地开展联合检查工作提供了标准化指导。制定了部门联合检查工作方案,按照州县联动的方式,对开展全覆盖督促检查进行了整体安排。

近日,由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亮带队,州级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玩转甘孜、美团、饿了么等在康企业(代理机构)开展了联合督导检查。检查中,相关部门在全面检查平台企业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工作情况的基础上,还对平台合规经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延伸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企业未规范签订劳动合同、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培训相对欠缺、派单机制有待完善、对入驻商家资质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向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现场反馈,要求其及时整改。检查组还就《劳动法》《工会法》《食品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宣传。

后续,甘孜州市场监管局将汇总统计州、县检查情况,及时抄送相关职能部门。各部门将依职责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指导,适时开展跟踪回访,形成工作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