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市场监管局“四个聚焦”严格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
2021-11-15 00:46:2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3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1月3日以来,州市场监管局迅速激活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快、准、实、全、严”总体防控要求,深入细致开展市场监管领域“人、物、环”疫情防控督查检查,全力堵塞市场疫情防控漏洞。

聚焦冷链物流,精准实施防控
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全州427家冷冻库和18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做好“集中监管仓+库长责任制”管理工作。坚持提前48小时报备制,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三证明一报告一信息”,切实做到应进必进、批批检、件件消。强化末端发力,以严厉查处来源不明、无检验检疫证明肉制品和购销走私肉行为为重点,全面加强市场监督检查,确保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安全终端见效。

全州现有86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04名从业人员,均完成两针剂新冠疫苗接种,正有序开展加强疫苗接种。11月3日以来,全州已连续10天未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未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购进冷链食品。2021年3月以来,全州未发现购销票证不全、来源不明冷链食品的行为。

聚焦药品疫苗,强哨点固屏障
督促零售药店强化环境清洁、预防性消毒、体温监测等防疫措施,采取随机回拨登记的电话等方式,压紧压实药店退热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生素药等4类药品实名登记销售责任,充分发挥药品零售企业“哨点”作用。强化新冠肺炎疫苗储运、接种等环节监管,持续督促相关单位落实疫苗追溯责任,确保疫苗质量安全。

11月3日以来,全州零售药店共实名登记购买止咳退热等4类药品13852人次,未报告有体温超37.3℃购买人员及健康码红、黄码人员。

聚焦市场环节,强化督查检查
针对部分市场主体在前期强力宣传的基础上仍不落实、不规范落实、不完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及时研究推出了疫情防控“黄红牌”警示制度。采取“巡查+暗访”,以餐饮场所、农贸市场等为重点,持续督促市场主体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市场秩序监管,重点关注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以及粮油肉蛋菜奶等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价格、质量,确保秩序平稳。由局领导带队组成8个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各县(市)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全州米、面、油、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无异常波动。11月3日以来,全州农贸市场采样1986个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全州市场监管系统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0476家,督促现场整改问题1454个,发出黄牌警告93个、红牌整顿30个。

聚焦群防群治,强化宣传引导

联合州委宣传部、州消委会在康巴传媒、微甘孜等平台发布《致全州消费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指导州个私协向全州市场主体发出共同抗疫六点倡议,要求各县市在开展巡查检查的同时,采取流动宣传车、入户宣讲等有效方式,全面加强《省应急指挥部18号公告》《州应急指挥部16号公告》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消费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11月3日以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发放、张贴《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18号)》等宣传资料8269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