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市场监管局筑牢寺庙食品安全防线护民生
2021-07-27 00:47:1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9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的总体要求,切实有效推进我州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有效提升寺庙食品安全管理和预防、处置食品安全风险能力,甘孜州市场监管局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将其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内容之一,全力守护寺庙食品安全,有力保障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强化宣传培训,提升安全意识。结合实际制定《“平安甘孜·食品安全进寺庙守护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寺庙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具体工作目标,并积极争取州编译局支持,编印了寺庙食品安全藏汉双语宣传资料册,通过微信、短信、展板、集中宣讲、走访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寺庙89场次,开展培训18场次,培训人员797人次,发放了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册1378份,营造良好的寺庙食品安全宣传舆论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强化摸底排查,防范风险隐患。各地市场监管局围绕“两个摸清”开展了藏传佛教寺院摸底调查工作。一是摸清了基础数据,对寺管会负责人、寺庙食品安全管理员、寺庙常驻僧尼数、寺庙食堂供餐情况及供餐人数进行摸底梳理,建立了信息台账。二是排查安全隐患,组织执法人员重点对进行僧尼集中供餐的寺庙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并指派专人督促指导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实行闭环管理。

强化日常监管,严守安全底线。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深入辖区内寺庙餐饮服务场所和寺庙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对寺庙食堂粗加工间、烹调间、食品库房、备餐间等场所以及寺庙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证照情况、食品贮存、索证索票等进行了检查,并对寺庙食堂原材料采购、餐饮具清洗消毒、加工操作环境、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食品留样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截至目前,共检查寺庙周边食品经营单位470余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5份。

强化责任落实,健全管理体系。明确了寺庙负责人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求寺庙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严格实施重大活动备案制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餐饮具消毒制度,指导设有食堂的寺庙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制度并张贴上墙,开展了食堂规范提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