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开展“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百日攻坚
2021-07-06 00:42:1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4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近期的部署要求,全面防范化解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向党的100华诞献礼,6月21日至30日,甘孜州市场监管局派出5个督查组下沉18个县(市)和2个5A级景区,采取任务在帮带中落实、安全在监管中守护、短板在措施中弥补等方式,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治理专项督查。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督查任务。局党组遵照省州党委政府和省局安排部署,迅速制定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工作“两个行动”暨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聚焦聚力市场安全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细化督查清单,实行清单制督查防止简单式监管,制定标准化监管手册落实整齐划一的监管方式,推行责任制管理严禁现场监管责任虚化,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的落实好督查任务。

聚焦监管短板加强现场指导。针对基层监管力量薄弱、人员变动大、监管覆盖面广、监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以及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的实际,由局领导及业务骨干组成的5个督查组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县市局执法监管人员学监管技能、悟监管要领,做到边检查、边现场指导,全程讲解检查方法和技术要求,手把手教学,实打实为市场主体进行安全培训,切实起到督导检查的效果。

紧盯问题隐患推行闭环整改。督查组按照《隐患排查清单》对实地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现场填写了《甘孜州市场监管局督导抽查记录》,并逐一明示法律依据,指出问题隐患、告知整改意见,提出立行立改措施办法。同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基层监管部门反馈了检查情况,并就处理意见给予了建议,要求监管部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州局还按条线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督促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到位。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先锋作用。第一督查组在下县途中建立了以带队领导为组长的临时党小组,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督导检查工作融合在一起,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分别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超市商店、餐饮单位、学校食堂、药品经营单位、电梯使用单位等主体责任的落实、自查自纠、隐患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了督查。在督查工作中切实帮助生产经营单位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全力助推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共检查307家市场主体安全主体责任履行、生产经营安全操作规程等情况,发现857个问题隐患,督促现场立即整改365个,整改中492个。立案查处31起,关停17家,暂停营业20家。通过督查综合评估,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平稳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