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五个强化” 确保“五一黄金周”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2021-05-07 00:38:1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职责使命感,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五一”市场监管工作,截止目前,确保了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无重大消费投诉和负面舆情。

强化安排部署。按照第五次依法治州例会要求,州市场监管局层层召开会议,高站位对“五一”期间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及时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节期间市场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19名县(市)局长奔赴一线、346名干部职工全员在岗,确保全州上下市场监管工作指挥一致、协调一致、行动一致,积极做实节前大检查、做好节中维权巡查服务,奋力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举全系统之力,坚决打赢“五一”市场安全保卫战。

强化检查督导。全州市场监管系统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组织召开了“市场安全风险研判专题会”,分析热点和隐患,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全系统紧扣重点,开展市场监管“拉网式”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消灭市场安全风险隐患。由州局领导带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价格监管等方面骨干组成4个督察组,深入全州18个县(市)和2个景区管理局,全面开展节前市场安全督查。全州共排查市场安全问题隐患142个,已闭环整改129个,其余正在整改落实中。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发布价格警示、温馨提示、倡议书等方式,加大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消费维权、价格等法律法规,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力度,要求各经营户在节日期间诚信经营,不得变相涨价、哄抬物价,落实好场所码、健康码使用管理要求,做好源头火源实名登记工作,保证市场安全和市场秩序稳定。全州共集中培训3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560份,向全州手机用户和进州游客滚动发放“消费提示短信”300余万条。

强化调度值守。“五一”期间,州市场监管局2名局班子成员指导协调、深入县(市)跑面巡查,全州市场监管人守市场、盯重点,坚持节日旅游市场监管不打烊。州市场监管局组建应急处突小分队和特种设备技术小组,每日根据消费投诉情况动态研判市场安全风险,科学调度配置力量,对重点景区景点、重点线路县(市)紧盯不放,加强市场巡查力度,严防发生市场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事件。

强化消费维权。全州市场监管系统面对游客井喷而至、市场监管压力大、市场秩序难把控的难题,集中力量投入到一线巡查、一线维权、一线处突、24小时值守和12315消费投诉举报热线的实战中。“五一”期间全州重要景区景点共设立49个固定咨询维权服务点,设立36个服务保障点。“五一”期间,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374人次,执法车辆179台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815户次,累计接受消费咨询3508人次,高效处理有效消费投诉33件,调解率100%。如上海市路女士投诉,其预定稻城某酒店,因行程改变无法入住,要求退费,但酒店以订单生效为由拒绝退费。经市场监管人员耐心调解,酒店方“无理由退订”,如此消费投诉在市场监管人负重前行中化解矛盾、消除影响,守护“圣洁甘孜”旅游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