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020-11-20 01:52:0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6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当前,部分民营企业发展中仍存在诸多问题,这制约了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未来,应以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推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当前,部分民营企业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制约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未来,应以政府引导、市场自愿为原则,以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6月至11月,甘孜州市场监管局在州税务局、州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邀请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企业咨询等组建专家团队,对2020年度甘孜州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22户民营企业(新建立3户,回头看19户)分两批开展了专家诊断评审工作。

评审组一行通过面对面的指导督查,对企业的制度建立、发展战略、治理机制、企业文化、创新能力、品牌建设及流程管理等提供咨询诊断服务,并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一对一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一是现场走。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销售门店、员工活动室,深入实地察看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详细了解了企业的产权结构、组织结构、质量管理和制度标准。二是查资料。召开了诊断评审座谈会。会上认真听取了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仔细查阅了企业机构设置、财务制度、发展规划、文化建设、荣誉奖励、人才引进机制、员工激励机制等相关纸质资料,严格按照四川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诊断评审标准要求开展评审工作。三是综合评。契合每一个企业各不相同的发展现状及特点,从关联企业财务规范、制度体系系统化、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完善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例如:企业税务方面:税种申报要全面,不能忽视小税种的申报缴纳;加强代销货物的管理,避免代销涉税风险。企业财务方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聘请专业财务人员处理台账,理清以前年度财务,准确核算成本;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完善审核报销制度。

专家们诊断评审工作得到了企业家们的一致认可,同时在听取了专家的诊断评审意见后,企业负责人及企业税务、财务等工作人员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一是此次诊断评审工作中专家们每一次精心而又细致的指点,让他们感觉醍醐灌顶,一下子明白了合理的企业产权制度,优化的企业治理结构,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二是积极主动配合州民营办开展2020年度甘孜州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各项工作,根据咨询诊断的意见建议,逐项进行整改完善,建立各项规范的管理制度,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