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场监管局介绍全州民营经济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2020-09-01 01:31:0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4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8月31日,州委外宣办、州政府新闻办召开甘孜州成立70周年行业成就经济专场新闻发布会,受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春兰委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永鸿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州发改委、州统计局、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州税务局、人行甘孜中心支行等单位负责人介绍经济发展成就相关情况。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康巴卫视、四川新闻网、甘孜日报、甘孜广播电视台、康定市融媒体中心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赵永鸿介绍道,翻开我州经济社会70年的发展史,民营经济的发展是与改革开放相伴而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显著标志,是在改革浪潮中奔腾在最前列的浪花。70年风雨兼程,70年波澜壮阔,我州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与时俱进发展历程,完成了从市场补充的“微不足道”到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半壁江山”的飞速跨越,当前,在州委、州政府特别是成鸣书记、友才州长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民营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成为推动甘孜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急先锋。
数量上民营市场主体已成大多数。截止2020上半年,全州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0.76万户、个体工商户5.29万户、农专社0.38万户,民营市场主体共6.43万户,占全州市场主体总量的97.28%。
质量上民营市场主体结构持续优化。全州私营企业数量占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比重逐步提高,2012年占6.09%,2019年已提升到11.91%。2000年以来,先后制定发布了核桃、藏猪、葡萄等甘孜州地方标准40项,培育了“圣洁甘孜”公域品牌,有效推动地方产业经济的加快发展;2014年以来,我州注册地理标志商标4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件,居全省第一。康定金鑫矿业、巴塘四川远熙集团等一大批优质民营龙头企业脱颖而出,与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紧密相关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租赁和商务服务、文化体育娱乐业3500余户,占比近48%,扎西集团、康定民贸、海螺沟贡嘎神汤、康定情谷等一大批贸易服务型企业异军突起。民营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持续增长,2012年末仅71.1亿元,2019年末达到708.1亿元,2019年,民营“四上”主体214户,占全州(281户)的76%。
效益上民营经济贡献率持续提升。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持续扩大,2012年为74.1亿元,2019年再创新高达到183.2亿元。2019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速41.3%,占全社会投资比重15%。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州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39.23亿元,民间投资增速13.9%,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为16.4%,较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说明了民间资本看好甘孜发展前景,有志甘孜发展,民营经济正稳健复苏。民营经济已成为增加就业的重要力量,2019年全州民营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从业人员20.2万人比2015年增加11.8万人,增长139.4%,“一个店面养活一家人”的承载模式极大地解决社会就业问题。民营经济税收贡献逐年增长,2019年全州民营市场主体上缴税金32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68.8%,占全州税收收入比重为75.5%,是甘孜税收的主渠道和税源点。
在回答四川新闻网记者关于“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工作有哪些,作用体现在哪里”的问题时,赵永鸿说,市场监管工作为“3+3合一”,由原工商、食药监、质监三个部门组成,承接发改委的价格监管、科技局的知识产权、商务局的反垄断工作。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四大安全”守护,到消费者权益维护、信用监管、价格监管、网络监管、广告合同监管、认证认可监管、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市场秩序维护,从品牌质量、标准化建设、知识产权工作、计量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宣传引导、调查研究、协调服务、考核评价,可以讲,市场监管工作的跨度大、点位多、战线长。
市场监管与市场主体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从办理营业执照、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的市场主体诞生,到事中事后的监管规范、培育扶持、协调服务,再到市场主体死亡的简易注销,市场监管无处不在。
近年来,我们紧扣中心大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准入门槛,守护市场安全、维护市场秩序、优化市场服务,取得历史最好成效,确保了未发生任何安全事件,无重大消费投诉和负面舆情。今年1至8月,全州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48件,罚没326万元。12315热线受理投诉举报咨询2503件,办结率、消费者满意率均为100%,电话感谢纷纷回话,感谢锦旗纷纷寄来,放心、舒心、称心、安心的消费环境正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