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场监管局州消委会州个私协联合发出倡议:崇尚节俭美德 倡行绿色消费
2020-08-14 05:52:3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1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这充分表明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此,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州消委会、州个私协发出如下倡议。

全州广大食品经营者、消费者朋友: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全球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我们携手广大食品经营者和消费者朋友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崇尚勤俭节约,减少损失浪费,让节约、环保、文明的消费方式更美好。

一、树立绿色消费理念。消费者朋友要养成绿色消费意识,日常选购物品,多用可重复使用的耐用品。用可重复使用的容器盛装冰箱里的食物,尽量不用一次性的塑料保鲜膜;出外游玩时自带水壶,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旅游或出差时,自带牙刷等卫生用具,不使用旅馆每日更换的牙具等。

二、引导文明理性消费。全社会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氛围。经营者要主动担当理性消费的引领者、践行者和宣传者,在餐厅餐桌摆放“节约粮食、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或宣传画,提醒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适量点餐、适量取食、剩菜打包。广大消费者朋友要讲究科学饮食,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提倡理性健康消费。

三、推动绿色厨房创建。经营场所要采用节能减排设备,使用循环利用技术,对一次性用品合理回收。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餐厨垃圾,推行餐厨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为消费者创造安全、环保、健康的消费环境。

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餐饮行业要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消费者朋友应爱护粮食,珍惜劳动成果,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养成厉行节约好习惯。


甘孜市场监督管理局
甘孜州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
甘孜州个体私营经济协会
202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