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药物滥用”科普宣传主题活动见成效
2021-12-15 04:43:1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3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立足工作职能,强化易制毒化学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监管,加强与禁毒委、公安、司法、卫生健康等部门沟通协作,不断拓展监测范围、完善监测网络。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积极开展“药物滥用”知识相关宣传活动,有效防范滥用事件发生,教育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全面提升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强化广场宣传。按照州禁毒委统一部署,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康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康定情歌广场开展以“合理用药,拒绝滥用”为主题的药物滥用监测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宣传人员通过展板展示和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介绍了什么是药物滥用、什么是药物依赖性、药品与毒品的区别、药物滥用带来的危害、如何预防药物滥用等药物滥用知识,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受咨询50余人次。

发挥哨点作用。依托甘孜州人民医院、德格县人民医院等“四川省药物滥用监测哨点医疗机构”开展以“合理用药,拒绝滥用”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和患者提供免费义诊及专业咨询,并在门诊、麻醉精神药品使用较多的科室及电梯口张贴海报,对民众进行“抵制毒品、参与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图片等向群众展示、宣传毒品的危害,发放相关科普宣传资料。

加强监测预警。通过药物滥用监测对精麻药品在流通、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药物滥用事件进行预测、预警,发现药物滥用的特点和变化趋势,提示药物被滥用和流失的风险。结合广大农牧区“去痛片”“头痛粉”等含精神类活性物质的镇痛类药物滥用情况,开展实地调研,依据部门监管职能,进一步加强特殊药品流通使用监管和知识宣传。全年上报药物滥用监测报告440例。

管住销售端口。加强对药品批发零售企业的含麻制剂管理,结合日常检查对含麻制剂购进发票、购进销售记录、实名制登记、储存管理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防止流弊事件的发生,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切实贯彻落实“健康无毒,守护净土”的禁毒精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