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开展“你点我检”为民服务活动
2021-09-03 01:04:3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1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督促全州食品经营单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我州食品经营质量安全水平,聚焦百姓餐桌,回应民众关切,甘孜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康巴传媒开展了“你点我检”为民服务活动。

一是通过网络投票,提高社会参与度。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州市场监管局与媒体合作,通过网络平台让社会公众参与60个大宗食品(包括民族特色食品糌粑、牦牛肉、食用野生菌)的抽检投票,对公众关切,投票率高的食品按照抽检要求进行“靶向”抽检,提高抽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采取购买服务,提高抽检公正性。为避免抽检“灯下黑”,防止在抽检过程中出现“人情抽、关系抽、偷懒抽”等不规范、不科学、不平衡等抽检行为,确保抽检客观、公平、公正,州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购买服务,通过招投标由第三方监测机构独立对相关产品进行抽检,出具科学检测报告。此次“你点我检”为民服务活动共对60个种类的90个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

三是开展常态监管,提高食品安全性。结合四川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周三查餐厅、周四查市场”,聚焦餐厅、农贸市场两个重点场所;以米、面、油、奶、蛋、肉、水果、蔬菜等大宗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冷链食品储运和销售为重点环节;以群众关注食品为重点领域,通过强化日常监管,不定期抽检,重拳打击违法违规,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性,截至目前,全州完成各级、各类抽检1616批次,不合格33批次,合格率为98%,立案查处33件。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食品安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种类开展重点监管和抽检,坚持日常监管和执法办案两手抓,倒逼食品安全做好源头管控和过程防控,不断提升食品安全质量,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