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市场监管局重点突出 、多管齐下, 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04-14 02:27:0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数:
4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强管控,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我州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州局“一把手”坚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组织制发《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火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间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多次强调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要牢牢守住“绝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安全底线,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坚决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坚决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主动抓紧抓实抓细,确保不发生人为的森林草原火灾火情。分管副局长多次召开甘孜州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协调会议,强化部门联动管控燃放烟花爆竹隐患,深入一线安排落实火源火种管控等工作。



重点突出,强化监管。全州市场监管系统牢牢盯住“3.30”“清明节”等重要时间点,以点火器材、祭祀用品、烟花爆竹、消防产品等为重点产品,以林区牧区周边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燃气管道等为高风险领域,坚决全面排查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全面落实“一户一火”火源管控策略,牢牢把住实名制登记销售关键环节,采取定期或随机抽查的形式,规范市场火源火种销售行为,严禁向未成年人和残障、智障等特殊人员售卖打火机、火柴等点火器材。联合州公安局、州应急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火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火灾隐患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在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内停止审批核发烟花爆竹运输证,停止审批烟花爆竹燃放许可;禁止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域及防火期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严把消防安全源头关,加强对消防产品、电气产品、小太阳、热暖设备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329人次,检查烟花爆竹和涉火用品商场、超市4819户次,责令现场整改64户,收缴封存打火机35903个、火柴8761盒、打火机煤油33瓶,牵头排查、督促泸定县妥善处理两处安全隐患(46个烟花爆竹销售点位共有价值122.56万元烟花爆竹长期库存;1个烟花爆竹存放库房选址存在安全隐患)。



大力宣传,统一认识。制作发放藏汉双语《关于对烟花爆竹燃放和点火器材销售的安全管控告知书》、市场监管领域森林草原防灭火海报、防灭火知识小手册1.8万余份,签订《市场主体森林草原防火承诺书》3125份,全面增强了市场主体防火意识。依托电信、移动公司推送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手机短信140余万条,各县(市)局采取分区分片入户、社区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着力增强全社会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



强化督查,压实责任。坚持部门协同,采取日报制度,每日汇总、调度相关单位烟花爆竹火灾防患工作开展情况,推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定期不定期督查各县(市)火源火种管控、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等领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面落实“部门包县”制度,坚持高频督查,在高火险期每月不少于4次,其他火险期每月不少于2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查新龙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向相关责任人及责任单位指出存在的问题隐患,并形成书面材料反馈新龙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限期整改落实。同时,严格值班值守,时刻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处突准备。